烏日林新醫院生產紀錄-媽媽視角

生產完快兩個月,終於有時間好好回憶一下生產細節...
還好有爸爸的時間線,讓我回憶起來輕鬆很多

原本有打算請醫師提早打催生,避免寶寶太大不好生,但是凌醫師的建議是提早催生有可能會難產,造成吃全餐的可能,所以他不建議這麼做。

預產期當天就會是最後通牒,剛好讓我悠哉的準備。

 

10:3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到醫院前往三樓待產室(Labor room)報到,護理師一開始先問了有沒有吃早餐,然後請我先換衣服然後灌腸,接著將一小管藥物注入肛門,幾秒後就會開始想大便的肚子痛。

由於我在產前有先做私密處除毛,護理師看過之後,便先設置靜脈注射,請我躺下量測胎心音。

11:5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接著是午餐時間和快篩流程。

快篩完成午餐後,護理師來內診塞了催生藥,爬文的時候都聽大家說內診很痛,是真的痛,不過蠻短暫的,還可以被接受,大家可以不用這麼害怕。

塞完藥需要平躺半小時,順便量測胎心音。

下午關於快篩陽性的精采部分,大家可以去看看爸爸視角,真是讓人緊張了一番。

18:3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這時候開始偶爾會感到類似月經來的肚子痛,但沒有很痛。爸爸便提議先回家洗澡順便買晚餐。

有鑑於看大家分享催生流程都好久,也就放爸爸回家了。

19:0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就在我躺在床上滑手機想找個舒服的姿勢,就聽的"波"一聲,下面有熱熱的液體流出,我便趕緊按鈴,請護理師進來看看,內診開了3公分。

便趕緊傳訊息給爸爸,請他快回來,因為開始陣痛了,痛到連講電話都痛苦,我一直抓著枕頭和病床欄杆試圖減輕疼痛。

劇烈的疼痛,讓我趕緊請護理師通知麻醉師要打無痛,不過護理師說要先打完兩瓶點滴,補水後才能打無痛。

 
 

 

 

19:4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麻醉醫師來了之後,請我側躺彎成蝦子狀,膝蓋盡可能地靠近身體,但是由於陣痛還在繼續,讓我不停的掙扎。

接著醫師講解了麻醉的方法,告訴我會涼涼的麻麻的都是正常的,如果真的很痛可以先跟他說,等陣痛過了之後再進行麻醉,避免麻醉打歪。

果然就如醫師說的,打減痛分娩雖然在腰椎上,但是過程只會感覺涼涼酸酸的,不會太痛,接著醫師請我感覺一下是不是麻醉有效才離開。

雖然打完了減痛,但體感還是非常痛,需要等藥效發作。

20:2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然而陣痛程度是越來越痛,還有便意感,已經到了無法忍耐的地步,便請護理師來內診,護理師也確認開指5公分,快要可以生了。

這時候護理師開始教我怎麼用力,寶寶的頭必須要夠低才能夠進產房。

21:3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用力的時候要配合子宮收縮,護理師一邊幫忙確認胎頭有沒有降低,一邊確認我用力是否正確。

試了很多次都意要沒力了,寶寶的頭降下來又縮回去,果然懷孕期間不能吃太多甜食,一定是寶寶太大了....

 

21:5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不知道是不是藥效過了還是宮縮變得更強,疼痛的程度越來越劇烈,劇烈到無法忍受。

趕緊問護理師能不能再給我一些麻醉藥,可能是表情太痛苦,護理師在徵詢醫師同意後,有再補一些麻藥給我,不過還是很痛。
還好老公在一旁提醒我調整呼吸,配合拉梅茲呼吸法,真的有點效果,好像沒有這麼痛了。

 
 

 

23:4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也不知道拖了多久,醫師應該是看完門診來看狀況,內診之後,發現我用力的時候寶寶的頭有降下來,應該還是可以進產房試試看,另外再使用真空吸引助產。
進了產房之後,不知道為什麼全身一直在發抖,可能是剛剛持續地用力過度,或是心情緊張。

醫師和護理師則在旁邊做準備,護理師在我身上又打了一劑麻醉,讓我完全感受不到痛,下半身已經完全沒感覺,真是可喜可賀。

(雖然前面醫師有提醒,怕打太多麻醉怕產婦不知道怎麼用力,不過前面練習了這麼久,應該是不會忘記啦)

打完麻藥之後要等藥效發作,大概等了10-15分鐘,醫師和護理師分分就定位,讓我跟著宮縮用力。

猶豫麻醉藥效,讓我完全感受不到痛,便隨著護理師的提醒來用力。

用力到第二次,護理師便來推我的肚子,另外請爸爸進來。

好像換沒兩口氣,寶寶就出來了。

00:0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終於....卸貨了!!!!

 

醫師看了一下,發現寶寶是OP位的胎位不正,能夠成功生出來沒有吃全餐真的很厲害也很幸運。

後續醫師便開始處理會陰部的傷口,護理師在清潔寶寶後便抱來我身上。

真心感謝凌大維醫師和所有的護理師,謝謝他們仔細、細心的照顧,讓寶寶順利出生。

文筑新生兒-修片 (3)

arrow
arrow

    eva28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