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日林新醫院生產紀錄-爸爸視角

在38周產檢時,醫生就已經和我們約定好,如果一直到預產期當天,小朋友待的太舒服不想出來,就要打催生藥請她出來玩耍。

這樣也好,至少不用擔心隨時破水或開始陣痛等等的狀況,直接在醫院催生待產,免去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。
時間來到預產期當天早上,點了一杯大杯冰奶茶和巧克力厚片給媽媽壓壓驚後,就前往醫院報到囉。

10:3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到醫院直接前往三樓待產室(Labor room)報到,開始一連串的瘋狂簽名,護理師開始拿出一堆文件解釋,辦入院手續等等,忙了約莫一小時後才又見到了媽媽,這時候已經完成了靜脈注射的設置、灌腸、胎心音量測和內診。

11:5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護理師告訴我們因為疫情的關係,只要是辦理住院都需要做快篩,等一下會有醫師來做篩檢的動作。
休息一下後,好像也差不多該吃午餐了,就走路去買附近的八方雲集回來享用。

12:5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買回來時,剛好見到醫師準備做新冠病毒的快篩,醫師請媽媽坐在椅子上,拿了一塊塑膠檔板放在床上隔著,接著把快篩的棉棒伸進嘴巴裡取樣。
取樣完,醫師說等我們吃完午餐後,再來塞催生藥。

13:5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在享用完午餐後,護理師塞了催生藥,準備請小丸子出來玩耍囉。
塞完催生藥必須要在床上平躺半小時不能動,也不能側躺,辛苦媽媽囉。

14:2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精彩的來了,在待產室休息的時候,媽媽聽到房外的護理師在低語,欸裡面那個孕婦快篩呈現「陽性!!!」,然後外面開始傳出一堆聲音,也沒人通知我們,這時候就開始緊張了,到底有沒有聽錯,也開始想這段期間到底去哪裡被感染到。
房間外面開始有很多人走動的聲音,電話一直響,一直有人打進來,我們的心情也跟著緊張,也不敢出去問;萬一是真的,我們剛剛又在裡面脫口罩吃東西,雖然他們都戴著口罩,但傳染的風險非常高。

14:5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房門終於打開了,迎接我們的是全套防護裝備的護理人員,他說,你快篩呈現陽性反應,現在我們必須把你們移到八樓的隔離病房,主治醫師從婦產科醫師轉給感染科的醫師。我跟媽媽面面相覷,還真的是???我馬上問,那我需要快篩嗎?不可能中標吧?沒道理我們平常都睡一起,在家睡覺也沒在戴口罩,哪可能她有中我沒有。
護理人員告知只有要住院的人需要快篩,這邏輯太神啦~
接著就整張病床跟著移動,包括全副武裝護理人員,兩名助產護理師,婦產科主治醫師,那兩名護理師應該已經放棄,因為如果真的是陽性,從我們進來到現在,早就過了四個多小時,已新冠病毒的感染力,單單一個口罩一定擋不住。坐電梯直接從3樓上8樓,因為8樓有一間負壓隔離病房。
醫師說明,現在經過的所有路徑,待會需要全面消毒,所有接觸的人員必須自主隔離14天,我們的主治婦產科醫師好像還很高興? 因為他終於可以放14天的假了。
到了八樓,被護理長擋下來,說院長指示確診後需要原地隔離不能移動,凌醫師就問,「我就問,今天如果再來一個急產婦,你要怎麼辦?」(待產室為兩人一間的房間,無隔離裝備),護理長頓時語塞,說必須再請示院長。我們就幾個人站在八樓走廊約15分鐘。

全副武裝的護理師說,你們是這裡第一個快篩陽性的孕婦,也是第二個快篩陽性的人,剛剛第一個快篩陽性的人還偷跑回家被抓了回來。
在走廊等待的同時,有個醫師來取樣說要做PCR核酸檢測,因為烏日院區無檢測設備,必須送惠中院區,大約晚上七點能知道結果。
經討論的結果,我們被送去負壓隔離病房旁邊的其中一間病房,關了空調和窗戶,不能打開因為會有感染風險。
我還差點不能跟媽媽待在一起,理由是:快篩陽性後,必須單獨隔離。
我回,沒有必要這樣吧? 我們平常都待在一起,如果我也有,早就中了,哪會差這段隔離的時間,經他請示上級後,我們就待在一起隔離了。
隔離的這段時間其實很難熬,因為病房裡面很熱,心情又很忐忑,到底是去哪裡被傳染,是否需要通知同住家人,是否需要通知這兩個禮拜有接觸的朋友。
心中同時也在祈禱,是不是那1-3%的偽陽性。經討論後,身邊的家人朋友通通沒聽說有任何疑似症狀,先通知同住家人注意一下,其他的等PCR結果出來再說。

17:1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因媽媽想上廁所,必須請護理師進來拆除胎心音量測儀器;打了電話,進來的是一個之前都沒看過的護理師,身上只有一個口罩,完全沒有防護裝備。
我嚇都嚇死了,我以為沒有被通知我們是因為快篩陽性被隔離的人。
結果他說,「PCR結果出來了是陰性!!!!,所以我才沒有穿防護裝備,你們再休息一下我馬上請產房的人來接你們」
我們又對望了一下,呼~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,到底是要讓我們多緊張。
解除了新冠病毒驚魂記後,馬上又開始緊張,因為肚子開始不舒服了XDD

17:4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終於被推出隔離病房,走廊好涼爽,外面的空氣好新鮮,得知自己沒病的感覺真好,比較辛苦的是媽媽,心情起伏非常的大。

18:3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我看媽媽的肚子雖有隱隱作痛,但看不出來有要生的樣子,因此我自己提議讓我先回家洗個澡再來陪她,長期作戰。(網路上看催生後的產婦,大多介於8~72小時,有鑑於我們的運氣,我認為會拖很久XD)

19:1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回家後,與家人聊個天就去洗澡,洗完出來看到媽媽傳訊息,19:05:好像破水了,內診開指3公分,嚇的我差點噴尿,頭髮都沒吹就趕快衝出門。

19:3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醫師說,要吊完兩瓶點滴後才能打無痛,從破水開始媽媽的肚子就開始痛了,痛不欲生的感覺,看旁邊監測的數據,子宮收縮壓力最高的來到45mmHg,這時候真的感覺痛到不行了,問了媽媽1-10分有多痛,她回答100分XD。

19:4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護理師說,麻醉醫師來了,講了一些麻醉的方法後,有鑑於醫療行為家屬不方便在場(我也不知道為什麼),請我先出去。
出去後護理師開始請我簽一些風險告知之類的文件。同時也提到說,你們很幸運,減痛分娩在20:00後施打,費用是9000塊錢,20:00前施打,費用是7000塊。(小丸子讚讚直接替爸爸省兩千)

20:1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打完後,一樣非常痛,因為藥效15-20分鐘後才會開始作用。
另外提到減痛分娩,他是在孕婦的脊椎,先打一根鐵管進去,再透過鐵管將輸入藥品的軟管置入體內,再將鐵管抽出。

20:2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因為越來越痛,且有便意感,便請護理師來內診,內診後確認已經開指5公分,快要可以生了。
打完無痛雖有比較好,但還是痛,又問媽媽1-10分有多痛,她回答10分,這時候的宮縮大約80mmHg。

21:1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這時候內診已經全開,護理師協助先導尿,好增加產道的空間,不能因為膀胱而堵住寶寶通往生命的道路阿~~~
護理師教導,跟著宮縮試用力,需要把寶寶的頭擠下來一點,卡住才能進產房。(這完全顛覆了我對生產的認知,以為只要全開就能進產房)

21:3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配合子宮的收縮,收縮的壓力最高來到110mmHg,試了18分鐘媽媽看起來快虛脫了,用力的時候頭有掉下來一點,但最後還是縮回去,可能寶寶覺得時辰還沒到XD。

21:4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休息後繼續嘗試用力,使盡吃奶的力氣!!!!!

21:5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試了10分鐘,媽媽超級累,護理師說媽媽已經沒力了,先休息,等媽媽恢復體力後,配合宮縮再繼續。
到這邊,減痛分娩的藥效已經過了,但現在也不適合再補打整劑的藥劑,怕媽媽的下半身因為麻藥的關係,肌肉也麻掉,無法將寶寶順利推出。
護理師推來了一台機器,說這個機台一小時固定會輸送10cc的麻藥,一樣透過稍早埋在脊椎的管子送進去。
從21:50開始,麻藥的力量就完全壓不下宮縮的力量,媽媽痛到懷疑人生。爸爸在旁邊說實在也不能做什麼,只能在旁邊陪著媽媽,告訴她呼吸要慢一點,配合拉梅茲呼吸法,似乎真的有效果。(在這邊非常感謝拉梅茲醫生)

23:4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就這樣搞了大約兩個小時,醫師終於進來看狀況:提到進入第二產程後已經拖得有點久了,這樣不行,該是時候把寶寶招喚出來了。內診後,決定要直接推進去產室用真空吸引助產。
這邊醫師就問爸爸有沒有要進來產台陪產,當然要進去阿。

23:47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產房(Delivery room)就在待產室旁邊,醫師再做真空吸引時不希望爸爸在旁邊,因此請我在外面等候,必須等他們處理好再請我進去。

00:0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在外面等待的心情是非常複雜的,我以為兩分鐘過後就會叫我進去了,殊不知在外面等了快15分鐘,這15分鐘閃過了許多人生跑馬燈,雖然現在的醫療非常發達,幾乎沒什麼風險,但以早上那個3%偽陽性的好運氣來看,還真的不敢確定是不是會發生什麼事。在外面忐忑不安的我,終於被護理師招喚,人生這輩子第一次進產房。

00:0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進去後,醫師請我站在媽媽的頭旁邊,看見寶寶滑了出來,懷胎十個月,終於在這一刻順利的卸貨了。


以上為爸爸視角的分享,雖然爸爸很累,但最辛苦的還是媽媽。

最後當然要曬一下可愛妹妹的玉照囉

IMG_5848

 

IMG_5849

arrow
arrow

    eva28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